close

 

 「那個抽象、安全和物質過度的世界,
  令他覺得自己和生存的原始悸動完全斷絕。」

 

  一位名叫克里斯的美國青年,在阿拉斯加曠野的廢棄公車裡,被人發現已死亡多日。報導出來,讀者都在問,他為什麼去那裡?是精神問題?是走投無路的社會邊緣人?還是藐視自然力量的愚蠢之人?

  《阿拉斯加之死》於1996年出版,回答以上問題的人,是與克里斯素昧平生的克拉庫爾。克拉庫爾是撰寫野外和登山報導的作家,當他得知此事時,對克里斯的冒險特別在意,於是花了許多時間訪談克里斯的家人、路途上結交的朋友,甚至是克里斯在書籍上畫線的句子,一步一步的,試圖理解克里斯的內心面貌,然後出版這本傳記(非小說),並於2007年被拍攝成電影《阿拉斯加之死》。

 

  我相信,克里斯是一位尋找人生解答的朝聖者。受訪者曾說:「我想他會碰上麻煩,部分原因也就在於他想得太多了。有時候他太努力要讓世界有意義,想理解為什麼人們互相傷害。」這段話令人感動,他之所以踏上旅途,是因為敏感纖細的內心,無法忽視生活裡不斷出現的困惑,他必須透過孤獨一人的旅程,開啟自我對話,從偉大莊嚴的自然之美中,去尋找更深沉更堅定的答案。

  他對這個世界有愛,只是這個世界被大多數人弄得太過糟糕,充斥著無意義的追求,人們活得渾渾噩噩,彷彿眼睛從未睜開一般。對於他來說,太過痛苦,想要脫離其中,走得遠遠的,遺世而獨立。如果對生命沒有相同的疑惑,大概會覺得他只是反社會的自殺者,就像那些不斷批判他自大又無知的人。
 

  但是,到底有誰擁有批判的資格?當看過他臨死前留下的最後一張照片-他虛弱地坐在巴士前,露出比任何人都更從容滿足的笑容,並且寫下:「我已過了快樂的一生,感謝主。再會,願上蒼保佑所有的人。」就會明白,人生是否值得、圓滿,絕對不是生命的長度,而是他自己的認定。

  他只是將生命全部奉獻予真理的追求,而最終,他獲得了答案,所以,此生無憾。

 

  「我想要重複我曾給過你的勸告,我認為你真的應該徹底改變生活型態,勇敢地做你以前從未想過、做過或猶豫半天卻不敢嘗試的事。這麼多人活得很不快樂,卻不主動改變這種情況,因為他們受到安全、服從、保守主義的生活制約。這樣的生活雖然表面上能夠給人心靈上的寧靜,但其實安全的未來,最傷害人心中冒險的靈魂。如果你想要由人生中獲得更多,就必須先放棄自己追求安全但一成不變的習慣,接納起初也許令你覺得瘋狂的忙亂生活方式。但一旦你習慣這樣的生活,就能見到它的意義和它無可置信的美。」

  附上克里斯的書信內容,願有所啟發。

 

 

 

FB:寫小說的人
http://www.facebook.com/IamNOVELIST

 

 

arrow
arrow

    寫小說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