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很自由,充滿了無限可能。」

 

  《解憂雜貨店》這本書已經蟬聯台灣書店排行榜4年,我卻一直到今年才正式購入,前幾天才看完。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它已經達到43刷,這是現今出版產業比較少的情況(也是最好的情況)。其實,另一個讓我訝異的點是:向來以推理著名的日本作家東野圭吾,竟然也能有溫馨療癒的筆風,並且被讀者認同,亦是不簡單的事。

 

  東野圭吾在這本書內也運用了他最擅長的埋線手法,將線索、思緒慢慢沿著故事發展擺放,於是在五個短篇中,各自人物交錯複雜的關係,要到最後一章才能看盡全貌。(我看完的當下,真心覺得應該要畫一張人物關係圖,網路一查,還發現真的有人畫!)

  由於避免破梗,這本書其實不能介紹地太詳細,只能說是以一間雜貨店為中心,人們將煩惱寫在信中,隔天就會收到回信,或許你的一生將被這封信所改變。

  我最喜歡的一章是【深夜的口琴】,它讓我額外思考:「拿性命來換名留青史,換不換?」人終究要邁入死亡,只要世界上還有一個人在閱讀、傾聽或欣賞你的作品,你就能與它一起進入永生不死的殿堂。像披頭四。像李小龍。像梵谷。

 

  《解憂雜貨店》也推出了電影版,我想它之所以能佔據排行榜這麼久,還是在於這個厭世的世代依舊期待著溫暖和奇蹟,而《解憂雜貨店》的溫馨絕對是來自於回覆煩惱信之人的體貼與慎重,才能溫柔撫平他人煩惱的皺摺。當然,也不能忘記,最後作出選擇的人,並不是回信的人,而是寫信的自己。

  因此,現實中不存在解憂雜貨店也無須傷心。
  你,就是你自己的答案。

 

 

FB:寫小說的人
http://www.facebook.com/IamNOVELIST

 

 

arrow
arrow

    寫小說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