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越讀越深的書,所有光點到了最後都被壓力機壓碾,變成沉重的廢紙塊。書中主角漢嘉說,這是他的love story。我倒覺得這是時代下最悲傷的故事。

 

  《過於喧囂的孤獨》為捷克著名作家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的代表作,因為歷史與政治因素,它於1976年完成,一直到1989年才正式出版。書寫過程也是一波三折,經過三次重寫後(第一次是詩,第二次是散文,第三次才是小說),才終於找到最適合的敘述形態。對此,赫拉巴爾曾經說過:「我之所以活著,就為了寫這本書。我為《過於喧囂的孤獨》而活著,並為他而推遲了死亡。」

 

  這本書的主角十分鮮明,一位在廢紙收購站工作的工人-漢嘉,不過他不是一位普通的工人,他是一位有思想的工人,他在過去35年處理廢紙的生活裡,每天都在潮濕陰暗的地下室和轟隆隆的機器運作聲中,將各種廢紙、被拋棄的書籍、偶爾有老鼠和垃圾,送進壓力機打包成一塊塊廢紙磚,然而,他也從中保存了文學經典,珍藏地一讀再讀,讓腦袋裝滿扎實的思想。

  期間,他不斷目睹有價值的書被丟棄-乘載著偉大思想的經典、金面金字的精裝書、剛出生甚至還未被翻讀一頁的新書,對於愛書如癡的他,這些都太過殘酷,狠狠刺痛他的心靈。但是,他很努力保有自己的靈魂,他說:「那時候我已在內心找到了力量,使我能目睹不幸而漠然處之,克制自己的情感。」

  以及,「有一天我忽然心頭一亮,覺得自己在變得美好起來,因為在經歷了所有這一切—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中看到的一切,身體和靈魂所感受到的一切—之後,我還有足夠的勇氣使自己沒有瘋狂,我逐漸驚意地意識到我的工作把我拋進了一個廣大無垠、威力無邊的領域。」

 

  但是,乖舛的命運沒有放過他,時代變了,新的巨型壓力機、明亮寬敞的工廠、穿戴漂亮的年輕工人毫無感情地撕去新書書皮,然後,他被解雇了,並且把自己送上壓力機,死在他的love story裡面。如同,「當年某些修道院的僧侶們,當他們得知哥白尼發現了新的宇宙定律,地球並不像大家公認的那樣是宇宙的中心之後,他們便集體自殺了,因為他們無法想像能有另一個樣子的世界。」

 

  寫到這裡,已悲傷無語。時代運轉著,有多少人同他成為了「時代垃圾堆上的人」,可能被拋棄、被淘汰、被遺忘。太多太多了。

 

 

FB:寫小說的人
http://www.facebook.com/IamNOVELIST

 

 

arrow
arrow

    寫小說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