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只在紙張上以文字存在的虛構人物,
 似乎比我還清楚該怎麼過生活。」

 

  小說界的供應鏈,從開始的小說家,緊接著:編輯、出版社、印刷廠、通路商,最後是讀者,還可能牽連著經紀人、影視產業、媒體、其他小說家。本書作者史蒂芬.赫利於2011年書出版時,把以上這些人,或多或少全部都諷刺了一遍。還好,看在他是榮獲金球獎、艾美獎的熱門影集編劇,不然,他可能會把所有朋友得罪光了吧。

  你知道,一本書其實跟人很像,它的外表包裝跟真實個性是有差距的。這本書也是,我期望看到主角皮特成為暢銷小說家的過程,(喔,是有看到啦,只是中間有一層搞笑濾鏡),結果皮特開始寫小說,只是因為前女友要結婚了,於是他認為最能讓她在婚禮上感到難堪的就是:「成為一位暢銷小說家」。

  對啦,沒有什麼邏輯,因為他覺得成名的小說家就只是不斷收取版稅、在海邊或湖畔豪宅看看風景、名利雙收。所以,這本書的看頭根本不是在他怎麼成為暢銷小說家,而是裡面的各種諷刺。

 

 以下列一些我特別喜歡的片段(並非完整節錄):

  關於寫小說過程的無聊與沉悶-
  「寫小說,也就是字斟句酌的寫出一個段落,還真是件要命的苦差事。電視節目多采多姿,網路上又什麼都有,要專心寫小說,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我個人認為,我們給大文豪打分數時也不能不考慮這點。拿狄更斯來說,它整天除了吃蛋糕和出門看犯人當眾處決之外,也沒啥事好做,這種人坐下來寫小說也沒什麼了不起。」

  「寫小說的過程其實悲慘又無聊,任何腦袋正常的人都不會喜歡,(刪節),也不是說有多難,這就像鏟雪或打掃閣樓一樣,是一件無聊沉悶又怎麼做也做不完的苦差事。」

 

  關於部分文學書的不明所以-
  「文學書的辨識方法:讀完一本文學小說,你會沒來由地覺得悲傷,甚至想哭,但確切理由不明。因此,法則六:結局必須引起莫明的悲傷。」

 

  關於如果住在花蓮或深山寫書可能得到的印象-
  「要建立作家的權威,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住在某個鳥不生蛋的地方。懷俄明州和蒙大拿州聽起來就很有份量。重點是,這些地方可以證明你的文章跟有機番茄一樣天然,或跟自由放養的長角牛牛排一樣道地。」

 

  關於投稿完總是懷才不遇,原來是編輯的問題-
  「助理編輯邊喝酒地坦承說:『我已經沒辦法判斷了,我不知道寫得是好是壞,,我老闆當然也是,我老闆的老闆百分之百當然也是,大家都失去了判斷能力。你知道我們收到多少投稿嗎?幾千份、幾萬份!有一群人的工作就是負責把這些稿子丟進垃圾桶!我看到一些很棒、很感人的書,編輯卻把它們丟在一邊,但有時編輯贊成出版,結果只賣了五十四本。可是更氣人的是,那些很可怕的爛書,根本不知所云,卻可以賣到翻,還拍成電影。』」

 

  關於電影未來可能取代小說-
  「電影導演說:『八十年前,電影只是一片大字幕配上鋼琴旋律,過了八十年,我們有了《異形》。你想小說達得到這樣的速度嗎?我告訴你,小說家遲早會看清這點。沒有什麼比聽見自己的文自從THX音響裡轟轟放出來,更叫人激動的事。他媽的莎士比亞從沒體驗過這種感覺……』」

 

  關於老作家如何反駁皮特的謬論-
  「也許你從來沒有坐在酒吧裡,四杯威士忌下肚,人生還沒走完,但你坐在那裡,淚流滿面,試圖寫下一句真正發自內心的句子,寫在餐巾紙上!一六五三年,國內各地的聖物盡遭褻瀆與摧毀,羅伯雪利爵士就在這時期建立了這座教堂,他最為人稱道之處在於,在最黑暗的時代行最光明之事,在最悲慘的時候懷抱希望。年輕人,這就是我寫作的原因。我的努力夠嗎?我寫的書夠好嗎?夠真誠嗎?是不是寫出了丈夫在愚蠢的戰爭中喪命的寡婦的心情?廢話,當然沒有。但每天我坐在打字機前,每天都認真地一試再試。你敢這麼說嗎?我認真的一試再試,因為我是個作家,這就是作家做的事。」

 

  於是,我可能不認為這是本好看的小說,但不得不承認他有許多很棒的吐槽點,關於整個小說界的矛盾與荒謬。如果真的要看,就看看後半部他與老作家的對談吧,老作家一言一句都感動了我,關於寫作,我們都只是一試再試,期望在最黑暗的時代行最光明之事。

 

FB:寫小說的人
http://www.facebook.com/IamNOVELIST

 

 

arrow
arrow

    寫小說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