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至親姐妹也無法共享愛。

 

  這部片並非小說改拍,但《二姐妹的情人》與文學的關係在於:它講述的是德國文豪席勒(Friedrich Schiller)與兩姊妹的三角戀情(流傳下來的一封情書,幾乎可以證實此事的真實性)。

  電影於2014年由德國名導多明尼克‧葛拉夫(Dominik Graf)編導,獲得第六十四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金熊獎的提名,這種古典風格的類文藝片,在台灣宣傳時的文案十分聳動:「跟他結婚,就能拯救我們三人之間的愛情」,劇照則是三人緊緊依偎的畫面。

  吸引我的第一點是,三人共享的愛情真的有可能成立嗎?只要姐妹夠情深、不嫉妒、不比較?另一點則是,這可是改編自席勒的真實故事呀!

 

  故事背景在18世紀德國,姊姊卡洛琳為了改善家境嫁入豪門,過著不快樂的生活,而未嫁的妹妹夏洛特遇見才華洋溢的席勒,雙方陷入熱戀。但在互相介紹熟識後,卡洛琳與席勒也相愛了,形成非常微妙的關係,姐妹雙方都知道這件事,三人常常一同進出,並且密謀著讓這件事可以無限延續。

  所以,卡洛琳說,你們結婚吧,這樣我們三個人才可以永遠在一起。

  對於夏洛特來說,姐姐為了她與母親才嫁給不愛的人,於是這份愧疚甚至讓她在新婚時猶豫和席勒過於親密,她說:「我知道那是妳愛的人,我沒辦法這樣對妳深愛的人。」

  卡洛琳對於妹妹的體貼也深受感動,於是決定離他們遠遠的,然而無論是冤家路窄或命運捉弄,他們又湊到一處,卡洛琳也懷上席勒的孩子。

  

  從彼此的互相著想、委曲求全,到最後還是不敵愛一個人的佔有慾。我相信一開始,她們對彼此的愛更甚對席勒的愛,最後卻變得充滿猜忌和秘密,直到分崩離析為止。

  《二姐妹的情人》著重在姐妹情深和掙扎,最令我不解的是:席勒這傢伙怎麼能夠眼睜睜讓一切發生,坐享其成,毫不痛苦自責?當然,卡洛琳和夏洛特怎麼能天真以為這樣是行得通的呢?

  

  愛情裡要容納三個人,終究是無法和平快樂地成立的。
  因為我們人類就是想要完全佔有戀人的物種呀。

 

 

FB:寫小說的人
http://www.facebook.com/IamNOVELIST

 

 

arrow
arrow

    寫小說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