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寫,重新寫,寫到最後》∣ 成名作家在還未成名前就已經很

有些書讀完,不會被留在書櫃,但是這一本,肯定是要留在書櫃上的,作為心靈的磐石。創作若感到挫敗孤獨,拿出來翻一翻,大概又能繼續。

為什麼這樣說?因為金浩然真的寫出了創作者共通的痛苦與掙扎,像是:


「東仁川有條叫做船橋舊書街的傳統二手書店街,我早上散步時經常帶著三、四本書,去那裡換取我一天的伙食費。在出版社工作四年間別人送的或是自己收集的幾百本書,就這樣在幾個月內消失了。偶爾出版社寄來的新書一到,我半天讀完就把它變成了舊書,因為變成舊書就可以賣。」

「我自己也在很多比賽中得了獎以後才明白,得獎跟運氣很有關,只是作品要夠有水準才有機會獲得這種運氣。」

「貧窮侵蝕了靈魂,內心瀰漫的不安彷彿像傳染病一樣,隨時都可能讓人無法寫作。我感覺自己好像在承受某種奇怪的嚴刑,手腳被綁住卻必須寫作,而我無法寫作。」

「寫原創作品的人最終會認識自己,而這部作品必須準確地告訴別人這位作家是誰、他站在哪個位置。」

「當紅作家要繼續寫作很容易,但不紅的作家能繼續寫作才是真正的了不起吧?」

「當時我全力付出,竭盡全力,卻無法抓住任何事物。那段日子,是否有天會成為我記憶中一段真的很有用的時光呢?本以為自己有實力、有才能,但實際翻牌才發現自己完全是無能的,我是否還有勇氣承認那段時光,並重新累積實力?」

「對作家而言寫作的時間是唯一的本錢,我不能花費寶貴的時間寫一部預計賣不出去的劇本。」

「我一直很窮、很空虛,一直沉浸在『這職業特有的不安』中,懷疑自己是不是寫了可能沒人想看的故事。」



他當過編劇、編輯、小說家,得過一些獎,以《不便利的便利店》成為暢銷作家。這些看起來十分漂亮的經歷,背後的每一天,卻是與窮苦奮鬥而來。奮鬥了二十年。那當中的挫敗,有屢屢投稿不獲獎、不得不賣書維生、改寫多年的劇本遲遲拍不成電影、因為寫作導致椎間盤突出,更不用說時時懷疑自己的掙扎。

讀完真的是心有戚戚焉。創作就是這樣呀沒錯,是心靈的耐力戰,看自己能夠走多遠走多久。



另外我好羨慕韓國有「文學館」,提供文學領域的作家使用,透過申請就有可能獲得個人工作室、住房、三餐!在那裡什麼都不用管,只要寫作就可以了!還能認識許多同輩作家!這根本是超高級的駐村呀。

目前正在讀一直出現在書店排行榜的《不便利的便利店》,慶幸自己先讀了《每天寫,重新寫,寫到最後》,因為比起暢銷作家金浩然,我更想認識成名前就很努力的金浩然。誠心推薦這本誠實奮鬥史。

 

 

FB:寫小說的人 http://www.facebook.com/IamNOVELIST
IG:iamnovelist https://www.instagram.com/iamnovelist/

 

 

arrow
arrow

    寫小說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