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83230483.jpg

「只要能永遠記住那個人的身影,那也不算是過客了。」

在情人節這天,獻給留在你心裡的那個人。

 

#關於揚子堂糕餅舖

【書櫃上的書】(小說類)來到第129本,是自己的書。在情人節這天分享,是因為小說裡有兩段不得不分離的苦澀戀情。希望你們會喜歡這個故事。

《揚子堂糕餅舖》描述主角自京都百年和菓子店打工回台後,意外進入叔公的糕餅舖工作,他不會做餅,卻背負了傳承餅舖的重任。這一路,他始終在想,傳承是什麼,而自己的方向又在哪裡?故事橫跨台日與世代,也是一本流浪者日誌。


#名人推薦

王小棣|導演  「《揚子堂糕餅舖》文筆清新簡約、情感細緻動人。」

石芳瑜|作家、永樂座書店店主  「小說文字簡潔且畫面感十足,我讀的時候一直覺得適合拍成電視劇,而且還有台日兩地的風光,完全可以拍出日劇的味道啊。」

路寒袖|詩人

Vito大叔|斜槓作家  揚子堂糕餅舖:一本陪伴你我走出迷惘的小說 https://vitosdiary.com/archives/3918
 

#博客來讀者好評

\Tinna/

溫柔又帶溫度的筆調,透過日本和台灣傳統的和菓子與糕點文化,緩緩述說著傳承與人生道路上的追尋是相輔相成的,都是需要堅持與決心。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台灣早期,糕餅與每件事都息息相關,小孩滿四月吃收涎餅、周歲有紅龜粿,訂婚少不了狀元糕,六十大壽也一定有壽桃。無論是婚喪喜慶或祭神節慶都少不了糕餅,糕餅與生活就是如此緊緊相依。

曾幾何時,西方的甜點逐漸取代傳統糕點,但仍有不少人為了將記憶中的美好延續下去而努力耕耘著。就如叔公所言:「不一定經營老店才叫傳承,會永遠留在心裡的,才叫傳承。」

『所有文字最終都想被人看見。』透過揚子堂糕餅舖深刻感受到在不同道路上,不管是大人物還是市井小民,努力地追尋自己人生的夢。


\Vic/

以日式和菓子及台式糕餅為背景所展開的人生旅程。

作者人物刻畫細膩,筆風溫暖又有力量,為值得一讀的好書!


\CW/

這是一本無論什麼年齡層看了,都很有感覺的書!

個人對於叔公的職人精神,特別有感觸,在這個年代經營任何店家,都不容易,何況是西式糕點崛起而面臨式微的傳統糕餅店舖。

讀完之後會想帶著書,親自去台中走訪糕餅一條街,買一盒太陽餅,感受時代的故事!值得五顆星推薦!


\MZ/

書中完整呈現對於年輕人不知道未來做什麼的迷網,以及老店在現代持續經營會遇到的困難,以台日的老店做對比,不變的是職人對於品牌的堅持與用心。不論是男女主角的感情還是男主角叔公的過去都很讓人感動,看的過程也會被糕點與和菓子的描述吸引,讓人很想邊吃甜點邊看,是一部讀起來非常舒適又愉快的作品。


\Iris/

有一種美,是深藏在傳統之中無法明說的美。

不及而終的戀情、寮困沒落的商鋪、徬徨無助的心靈,一生中總是會遇到幾次不得意的時候,雖然以男主的經歷看來不只幾次而已,作者細膩的筆觸將人物陷入漩渦的心境描繪而出,也許是也同身在傳產的領域,對於傳統沒落這點反倒心有戚戚焉。

貌似傳統的走向只剩文創與行銷,但勾搭上了現代的策略,總是少了最初的那份韻味,前進與熄燈因人而異。


\Colin/

這是本歡迎任何狀態的讀者觀看的小說,尤其適合失戀、茫然的人閱讀,希望看過的你能從書中找到一點溫暖,如同啃咬太陽餅的滋味。


\BLACK FISH/

一開始是被柔和略有動畫感的封面吸引,發現是自己喜歡的插畫家兒童島畫的,忍不住下單訂購,打開內文,就被作者流暢清晰地文筆吸引,想知道這個逃離櫻花、對未來茫然的失戀台男怎麼迎接傳統餅舖的磨練呢?請看下回XD


\Muscle spark/

這是一本塞滿年輕人對未來的迷茫與傳統行業轉型困境,並佐以傳統餅、和菓子職人精神差異與相似之處,再加入其他調味了而成的美味好書。

處處點到為止讓我更想知道多一些,不知不覺相關的搜尋塞滿了google。只是想吐槽一件事...想逃離櫻花別逃到台灣啊喂,沒看過二、三月粉紅色的九族文化村嗎?

 

#金石堂讀者好評

\sh*****666/

透過日式百年和菓子店與台灣傳統糕餅舖相互對比也相互映襯,看主角如何在兩邊尋找摸索,也藉由他了解到日本人的美學和台灣老一輩的傳承,那是不可抹滅又快被遺忘的無價歷史。

 

#讀者個版好評

\Catherine Wang/

我在閱讀人讀書會看到她的文字,然而去連結粉專,漸漸的我喜歡她文字的溫度,有種小川糸的溫暖。自然而然留言互動頻繁,我們雖從未見過面,卻像好朋友一般熟悉。

今年七月的台北書展有她的新書發表會,卻因為疫情取消了實體接觸,雖然覺得可惜,但在粉專裡,承諾若有新書發表會,我一定會前往參加,也許當初她認為我是客套話,但我覺得身為一個讀者有一個責任與義務,就是全力支持你喜歡的作家,因為只有優質的讀者才能培養出優質的作家,讓作家知道有讀者的支持,是他們前進的動力之一,你說說讀者是不是可謂任重而道遠哪!

一開始光風和我們分享了她寫作的動機及經歷,石芳瑜老師的穿針引線也讓整個發表會絕無冷場。揚子堂糕餅舖這本書結合了和菓子和太陽餅的故事,中午我才開始讀,文字不落入俗套,角色鮮明,很容易一直讀下去,光風可謂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人,石老師還說,這本書很適合拍成戲劇,說不定哪一天可就真的拍成了戲劇呢!

到了Q&A時間,我當然要先舉手和光風溝通一番,雖然我只介紹自己是她的書迷,但後來簽名的時候,我們彼此相認時,她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我(嘿嘿嘿!!我也蠻開心的吶)。我喜歡她對男主角對自己的未來茫然時的描述,讓我讀起來很有感觸,畢竟我們也都年輕過,對於未知的將來的迷惘,讓我彷彿回到廿歲。跟著故事的腳步走,我喜歡她描述主角在日本和台灣工作環境上學習的方向不同而深有同感。從以前到現在,職場學習,前輩都不會直接告訴你眉眉角角,而是要做中學,學中做,然後從失敗與責罵中漸漸成長。沒有人喜歡這樣的方式學習,但卻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的職場文化,希望透過這些書籍的間接影響能將這樣的職場文化漸漸改善。

最後我送給光風一個鼓勵,能立志成為一個小說家並不容易,但我也謝謝她能立定這樣的目標,因為人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就像當年我立志開照相館一樣,雖然未能靠它發大財,但因為這段經歷和磨鍊,我的人生有著不一樣的色彩,說不定未來我能告訴我的孫子,這位光風,我可是一路相伴支持到暢銷大作家呢!

寫作的過程很孤獨,但我希望自己是那盞小小燭火,支持著作家寫下去的光芒,所以我喜歡的作家,我會用力去追,讓他們看到讀者的存在,並且有機會和作家面對面溝通,這樣我們的文壇才能更發的茁壯。

 

#徵集閱讀心得

更多閱讀想法,歡迎留言給我,無限期徵集中。

 

 

FB:寫小說的人 http://www.facebook.com/IamNOVELIST
IG:iamnovelist https://www.instagram.com/iamnovelist/

 

 

 

arrow
arrow

    寫小說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