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30441218.jpg

「這棟是我們蓋的,對吧?一棟一棟這樣蓋,很有成就感耶!可惜沒有一棟,我們有辦法搬進去住。」


#從散文變成戲劇
2017年出版的《做工的人》,讓我們藉由青年監工林立青的眼睛,看見工地模樣,以及勞動階級的悲喜。這嶄新或者應說是長期被忽略的視野,從文字記錄拓展為電視戲劇,勢必為觀眾帶來震撼教育。


#喜劇悲劇的變奏曲
然而,電視劇從一開始的四面佛詐騙事件,就定調了它的喜劇調性,心情上完全措手不及。四面佛、鱷魚皮包、樂透得主、資源回收大亨、百萬骨董,跟著工人阿祈、昌哥與阿全一起做起各種「白日夢」,一邊笑他們的傻氣,一邊驚訝他們下一秒的豁達,你會明白《做工的人》與《我們與惡的距離》不同,它以草根喜劇包裹了嚴肅辛酸的社會議題,也無不可。

好吧,正當你以喜劇觀看的時候,毫無防範的心又會被突如其來的情節弄得痛心,像是阿祈身體出現狀況卻總是推辭就醫,擔心影響生活生計,又或是阿欽向警察爆走地說:「我再投胎,就當警察、當律師、當醫生、當立法委員!」現實裡的別無選擇,總是最殘酷。

最後,更是直接以悲劇收場,阿祈中風、要求弟弟阿欽施打毒品讓他解脫,阿欽後來亦追隨哥哥腳步而去。將小人物的人生悲劇,再拉展出兄弟情深的情感意涵。


#阿欽只能這樣結束嗎?
當上萬人在電視前哭得心裡五味雜陳時,我「反骨」的,不為所動。原因在於:我不理解為什麼阿欽是這樣的結局?

阿欽與哥哥的情感有深厚至此?我們知道他們一起做工、互相照顧、擁有共同成長的記憶,但卻無具體劇情刻劃「哥哥做了什麼讓他銘感一輩子而必須隨他生滅的事情」。此外,他在這個世界上仍有其他情感連結,有大嫂姪子、珍妮花可能需要他照顧,甚至答應秀玲做孩子的乾爸,導致如果這是為了現實中他必須因為施打毒品受法律制裁而做的解套,我反而覺得更能被說服。


#看完後的各種Q&A
當然,這是我個人觀影心得,好的戲劇自然能引起各種層面的討論,就像曾經有朋友問我,是否覺得發票中獎這樣的安排會不會太過刻意?我笑著說不會,畢竟它一開頭就是喜劇調性,況且現實生活本就存在荒謬。

另外我對於初戀情人秀玲請阿欽當自己孩子乾爸的這件事,無論是秀玲或阿欽,在情感上真的是可行的嗎?好想知道大家的想法,歡迎留言聊聊。


總之,《做工的人》絕對是一首變奏曲,開頭喜劇,結尾悲劇,又哭又笑,或許更像人生。(也像極了愛情?)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寫小說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