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05521154.jpg

「孤獨沒有不好,孤獨的時候,看世界會比較清楚。」-2923


#致親愛的孤獨者計畫
【致親愛的孤獨者】是一個系列企劃,它以孤獨為主題,創造舞台劇、電視劇、小說,以及這部同名電影《致親愛的孤獨者》。在電影裡,由三位新銳導演編導,分別創作了三篇短劇:對於性產生好奇的12歲「小玉」;隻身從屏東到臺北求學的18歲「凱涵」;作為傳播妹、對人生充滿迷網的20歲「小薰」。雖然有些角色設定和故事主題性令人困惑且無法引起共鳴,但我在最後的「小薰」上看見了光亮。


#小薰篇
「小薰」故事的亮點在於:人生因相遇產生的翻轉。作為傳播妹的她,前男友與自己好朋友在一起,這樣子的三人卻住在同一個屋子裡,無論是工作或生活都互相牽扯。後來她的工作是前往監獄會客,遇見了劉冠廷飾演的受刑人2923,在那一次次的對談裡,彷彿是在幫小薰釐清自己的人生。

「你快樂嗎?」

2923的沉靜對比小薰的迷茫,他彷彿成為天上指引的星向,讓她開始閱讀、開始思考、開始決定離開。離開臺北前,她主動去會客,在對稱的劇情裡,2923如一般受刑人問:「等我出去時,可以去找妳嗎?」她也如一般會客流程回答:「ok呀,我等你。」但不一樣的是,縱使電話斷線了,她仍隔著玻璃繼續說:我會一直等你。於是,我們知道,這句回答的絕對真心。


#孤獨也很好
「相信我,十年後的你,二十年後的你,一定比現在,不那麼孤獨。」-駱以軍

駱以軍在片頭與片尾,輕輕說著他寫的有關孤獨的短句,將三篇故事串連與整合。然而,我是不那麼認為的。12歲的小玉,18歲的凱涵,20歲的小薰,他們的共同點是青春,青春造就了孤獨,因為她們的情緒都很純粹,純粹的喜歡,純粹的憤怒,純粹的暴烈,純粹讓她們不容得下一絲模糊。但是,世界是模糊的,偶爾也是沒有道理的,她們,或者是我們,也只是慢慢接受與習慣現實而已。

我想,就算30歲、40歲、50歲、60歲,也都是孤獨的,或許會更孤獨也不一定。只是,我們大概都會找到屬於自己一邊孤獨一邊快樂的方式。那樣也很好。


 

FB:寫小說的人 http://www.facebook.com/IamNOVELIST
IG:iamnovelist https://www.instagram.com/iamnovelist/

 

arrow
arrow

    寫小說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