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說說自己了。
注意,你現在閱讀的是,真實故事,非虛構。


我的學歷與文學無關,讀的是企管和行銷,工作或許沾得上邊,做的是編輯和企劃。但是,建立起整個人的,是文學和閱讀。好,你可能會問:「你為什麼寫小說?」

如果採訪有流程,這大概是每位小說家第一個必須回答的問題。這個問題,分成兩篇回答,第一個是:為什麼開始寫作?第二個是:為什麼是小說?


於是,這篇主題是:「為什麼開始」

在寫之前,要學會的是讀,我對讀的最初印象是:阿公拿著報紙,教還沒上幼稚園的我認字與寫字,當時學會最難的字是鱷魚的「鱷」。國小,我讀完兒童注音版一整個系列的東、西方文學名著,比如說:「紅樓夢」和「基督山恩仇記」。但是,這樣還不夠,我也看迪士尼、宮崎駿、少女漫畫、各國童話神話及偵探小說。

總之,故事從各種形式而來,無論是經典的、大眾的、冷門的,都被幼小的我記住。有時候會得意認為,我是強大的故事資料庫,知道比別人更多的故事。


其實,我一開始寫的是對白小說,用不同顏色的筆寫不同角色的對話(沒有描述,單純對話,類似沒有圖的漫畫。雖然我也曾經想成為漫畫家),國小就寫完了數個長篇故事(現在想來應該是黑歷史)。再來,國中,我一開始寫的是詩,隨手就在課本寫短句。但以上都還沒有確立寫作這件事的重要性。

直到小說翩然登場。


國中讀明星學校,在每個人都各有特色的情況下,你站在其中會迷失自己,彷彿只是海洋中的一道小浪花,平凡無奇。那種空虛感、競爭感,逼得無法呼吸,於是,想要逃到一個寧靜的地方。哪裡比得上自己創造的世界還安全?

隱約記得,我是在深夜爬起來開始寫下第一篇小說,用鉛筆。花個幾晚,就完成了,大約一萬字,讀者只有自己。而後,我偷偷拿去投稿校內文學獎,獲得生平第一個獎。就是這個瞬間,我不再只是海洋裡微小的浪花,我被看見、被肯定,並且了解自己與眾不同之處就是:會寫小說。我覺得自己身上有光,不是驕傲、目中無人的那種,而是,理解人生可以倚靠這項天賦,不用踽踽獨行。


於是,我為什麼開始寫,理由很簡單:它治癒了年輕的自卑,找到可以繼續活下去的理由(年輕時總是比較負面,但生命很可貴的呀),找到自己之所以為自己的獨特。

過了十五年的現在,我依舊致力於寫作,不再是要治癒自己,而是期望讀到我的文字的各位,能從中找到一點點力量,一點點樂觀,一點點希望。這是文字給予我的,我也想與你們同享。

 

 

FB:寫小說的人 http://www.facebook.com/IamNOVELIST
IG:iamnovelist https://www.instagram.com/iamnovelist/

 

 

arrow
arrow

    寫小說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