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邊是愛美子》∣ 如何區辨人的善意與惡意?(書櫃No.18

「野餐墊上擺上各自帶來的餐點後份量還不少。每個便當都展現出大家早起的成果。在途中經過便利商店買了飲料和甜點。大家一起均攤,買了新上市巧克力點心的所有口味。眾人同聲一起拉開瓶裝啤酒的拉環,為深秋美好的暖陽乾杯。在外面喝的酒總是感覺格外好喝,真是不可思議。」

這是今村夏子《這邊是愛美子》,短篇小說集中<野餐>的結尾。而書裡收錄了三篇短篇,主打的<這邊是愛美子>已拍成電影,在台灣於2023年7月以《呼叫愛美子》上映。

因此,我想聚焦討論<野餐>這篇,這也是我想讀這本書的原因,畢竟<野餐>可是《花束般的戀愛》中頗為重要的元素。當女主角絹面試失利的時候,男主角麥可是用這句話來安慰她的:「他可能是很厲害,但他如果看了今村夏子的<野餐>肯定毫無感覺。」



<野餐>描述餐館新人七瀨向同事坦承自己正與知名搞笑藝人交往,以及餐館同事友好互動的簡單情節,最終七瀨因為藝人結婚對象不是她,備受打擊而離開了餐館。

但是為此我卻讀了兩遍,初次讀完只覺得這個平淡的故事為什麼會讓麥很有感覺呢?不死心,我又慢慢讀了一次,才終於讀出端倪——啊,原來,交往的事全是七瀨的幻想,而同事們心裡都清楚卻陪她演了這場戲!

之所以誤讀,我想跟台日文化有關係,這個故事若放到台灣,可能會有人半開玩笑直接說破:欸,真假,騙肖ㄟ。(?) 另外也是今村夏子在這本書裡很擅長描寫「不可靠的敘事者」,在讀者基本上會無條件相信主角的情況下,產生了刻意的認知落差,進而造成閱讀衝擊。



回過頭來說,同事完全附和七瀨的行為,那究竟是溫柔的善意,還是隱匿的惡意呢?我傾向前者,畢竟結尾是那樣子描寫——同事們經過七瀨住處,聽見她房間傳來音樂,便沒敲門打擾,一行人去了野餐。我認為她們是很溫柔地守護了七瀨的幻想。(或者她們其實是排擠她,不問她要不要去野餐?)

我將故事講給L聽,他卻說:「同事們是鄉愿吧。要是我,我會帶七瀨去看精神科醫生。」我給了他四個驚嘆號的反應。的確,七瀨的妄想或刻意說謊的程度已經超出常人。

於是我也搞不清楚了,<野餐>要講的究竟是善意還是惡意,它似乎位在一個很巧妙的平衡點,端看讀者的想法會往哪偏一些。不知道麥所說的「感覺」,又是什麼呢?<野餐>真的可以讀很多遍。

 

 

FB:寫小說的人 http://www.facebook.com/IamNOVELIST
IG:iamnovelist https://www.instagram.com/iamnovelist/

 

arrow
arrow

    寫小說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