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80854804.jpg

「如果每個跑者的答案與終點都相同,長跑就不會這麼令人著迷了。」


#關於強風吹拂

作者為三浦紫苑,另一知名作品為《哪啊哪啊~神去村》(但我沒那麼喜歡)。《強風吹拂》描述由十位大學生所組成的雜牌軍田徑隊,在大部分隊員都沒有跑步經驗的情況下,要去挑戰總距離長達兩百多公里的大隊接力——「箱根驛傳」,而在過程裡,每個人都各自找到了「爲何而跑」的答案。


#不會跑步卻想寫跑步

先說,我真的很不喜歡跑步,國小曾經被老師說,你身高高、腿又長,應該可以跑很快呀?可惜,並沒有。跑步對我來說就是一種無緣的運動。這樣的我,卻寫了一篇以田徑為主題的小說,而後又剛好看到陳彥博的超馬紀錄片《出發》,深受衝擊,我不斷地想:「為什麼這麼痛苦,他還要跑下去?又是怎麼堅持的呢?」

自此「跑步」變成我很在意的議題,甚至為了探索那些問題,陸續又寫了兩篇超馬小說,但朋友認為我並沒有寫出那種精髓。到底缺了什麼呢?讀了《強風吹拂》我才明白,若要將跑步這件事寫得好寫得深入,原來要這樣寫呀!


#擁有百年歷史的箱根驛傳

以前略有聽說或曾在日劇看過「箱根驛傳」,但《強風吹拂》會讓你更加了解這擁有百年歷史的長跑活動。透過採訪,三浦紫苑補足了自己不是跑者而可能產生的疏離,完整展現了箱根驛傳的各種面向,包含跑者的自我懷疑、彼此競爭,比賽的訓練與策略,外部人員如應援者、記者、民眾的反應。


#跑步與寫作也有很相像的地方

《強風吹拂》雖然頁數多達四百多頁,但文字輕鬆且有大量對話,蠻易讀的。然而它描述「跑者如何思考跑步這件事」,實在很深入感人。我想,跑步跟寫作也有很相像的地方呢。

「就物理觀點來看,大家都跑在同一條賽道上。然而,每個人到達的境界卻各有不同,藉由跑步找到屬於自己的終點。跑者們總是不斷在思考、迷惘、犯錯,然後再重新來過。」

「跑步已經不能再傷害阿走,也不會再讓阿走被排擠、孤立在人群之外。阿走付出一切追求跑步,它也沒有背叛阿走——不只回應他的期待,也讓他更堅強。它不再是阿走要去征服、打敗的敵人,而是永遠陪伴在他身邊、支持他的一股力量。」


如果你也想知道跑者「一跑入魂」是怎麼回事,請一定要讀《強風吹拂》。

 

 

 

FB:寫小說的人 http://www.facebook.com/IamNOVELIST
IG:iamnovelist https://www.instagram.com/iamnovelist/

 

 

arrow
arrow

    寫小說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