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55017224.jpg

「神明降臨了!我還是第一次體驗到這種事!」


#來一點介紹

《寫不出來!?》(簡稱),已經榮登我心目中的今年度日劇第一名!光是劇情設定便非常有趣,主角圭佑原本是編劇家,但因為沒有工作委託、只能靠超人氣小說家妻子養家,慢慢變成全職家庭主夫。突然黃金檔日劇製作單位請他撰寫劇本,他痛苦又爆笑的編劇生活就此展開!

千萬別以為這只是部搞笑輕鬆的日劇,它真實展現「對於創作者來說每一天都是修羅場」這個事實。


#小說家與編劇家的差別

先生是編劇家,妻子是小說家,絕對是創造故事的夫妻檔,但兩者還是有決定性的不同。小說可以自由書寫,劇本則需要考量製作預算、演員、收視率及各種合理或不合理的修改。

最有趣的是,從書桌就能看出同為創作者的夫妻地位高低,妻子有一間擺滿小說的獨立書房(我也想要!),圭佑只能使用樓梯下的閒置空間放一張小小桌子。


#忍受不斷修改的韌性

由於劇本僅是戲劇的一環,它必須滿足整個團隊的各種需求,在《寫不出來!?》裡面,大牌演員竟然要求角色是吸血鬼、有一集台詞要全部用rap演出等。看戲的當下是笑出來的,一方面可憐圭佑,一方面更理解編劇的辛苦。

劇中曾出現饒富才華的年輕編劇如月翔,雖然能寫出極好作品,但他十分討厭修改,故退出團隊。圭佑認為如月翔是有所堅持,但比起才華、尊嚴,圭佑沒有傲氣的個性(還有點軟弱),反而在每次困難時都竭力想出解決辦法。這樣的圭佑是否更適合這個業界呢(甚至更令人尊敬)?


#心魔是自己

戲裡還有一個只有圭佑才看得到的光頭「光溜溜」。「光溜溜」每次都會跑出來說,放棄吧,你不行了,你完蛋了,你寫不出來了。圭佑起初非常害怕,後來開始無視他,最後讓他消失了,成功克服自己的心魔。

在經歷種種「磨難」,圭佑完成了一整部劇本。我很喜歡最後一集的片段,他問製作人說:「你覺得我這樣算是有才華嗎?」製作人是這樣回應的:「我不知道。但如果十年、二十年,你還在這個業界、還在寫,不就可以證明自己的才華了嗎。」

說得多好。能在業界有所成就的人,或許倚靠的不是才華,而是持續堅持的力量。於是我也告訴自己,不要急,我可以的,只要繼續寫下去。


ps.說了這麼多喜歡的地方,其實還有許多喜歡的,包含:劇本(編劇是HERO的福田靖)、演員選角(吉瀨美智子、小池徹平、岡田將生)、配角故事線、電視圈生態、嚴肅與搞笑的比例等!強烈推薦!

 

 

FB:寫小說的人 http://www.facebook.com/IamNOVELIST
IG:iamnovelist https://www.instagram.com/iamnovelist/

 

 

 

arrow
arrow

    寫小說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