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10149634.jpg

「他並非每一場比賽都獲勝,但他每場比賽都是竭盡全力,而且從來沒有放棄過。讓我向大家介紹,2016年四大極地世界總冠軍,他是陳彥博!來自台灣!」


看完了陳彥博《出發》的紀錄片,又補看了《出發》的實體書,將陳彥博挑戰四大極地世界總冠軍的過程,描述地更加完整與細膩。

紀錄片的畫面令人屏息,那是從未見過的遼闊與偉大,對比出人類的渺小,卻又覺得人類的精神或許可以同萬物一樣永恆;實體書由陳彥博撰寫,則是貼切記錄下每一刻思緒與那些鏡頭後面的故事,賽事臨場感完全不輸紀錄片,我讀著也十分緊張他每次的危機。


書籍分為四章,便是以四大極地賽事-中國戈壁沙漠、智利阿他加馬沙漠、納米比亞沙漠、南極大陸為主軸,而裡面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戈壁沙漠的挑戰。

當時戈壁沙漠氣溫高達56度,陳彥博原本以為當天狀況可以拿下第一名,希望讓在終點站等候他的父母親能夠驕傲(這是他們多年來第一次來到現場),然而,他卻極度脫水和熱衰竭,連是否能平安完賽都岌岌可危。路上其他選手也紛紛停下幫助他,瑞士選手Filippo更是放棄自己的賽事,一路陪伴他。在檢查站休息多個小時後,陳彥博仍然不願棄賽,在最後的七公里,他還想拖著這樣的身體試圖縮短落後的比賽時間,Filippo跟他說:「不要管我了,這是你的機會!」

他往前跑,跑了一會,甩了自己一巴掌,回頭向Filippo跑去,並且哭了出來……「對不起Filippo!我好自私,到現在還只想到為自己比賽,你陪我那麼久的時間,我們走過那麼多路,我感到好丟臉,對不起……於是他們都哭了,最後牽著手一起走到了終點。

讀到這段,真的好感動。無論是Filippo的善意與氣度,又或是陳彥博的堅持與反省,他們都在求勝與良心之間選擇了後者。


四場極地賽事,並不是只有在戈壁沙漠遇到挫折,每一場都是新的挑戰、都充滿不可預知的變數,每一場也都痛苦地想要放棄,但是,陳彥博沒有放棄,這就是陳彥博為什麼是陳彥博的原因。

所有想放棄的人,都應該來讀一讀《出發》。

 

FB:寫小說的人 http://www.facebook.com/IamNOVELIST
IG:iamnovelist https://www.instagram.com/iamnovelist/

 

 

arrow
arrow

    寫小說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