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78454786.jpg

你會在閱讀中,尋找到人生的答案。


這是一份由Fans推薦的書單,下面列出的每一本小說,都曾在某個神祕的時刻,拯救過一個人。※感謝熱情推薦,因應主題,僅列出「小說類」書籍。


為回應大家與我分享生命片刻的真心,我也誠心說說私人故事。

文字,向來是我所擅長的,小時候我用它寫小說,進社會後我用它寫新聞稿、旅遊報導、人物採訪和企劃案。任何人來看,都會覺得擁有這項專長搭配這類職業,對我來說肯定簡單到不行,無論什麼內容一定都可以咻咻咻寫得又快又好。不用腦袋,輕而易舉。

嗯,或許是不難,但我沒有跟別人說的是,它令我覺得異常痛苦,並且從來不是咻咻咻的速度,而是硬要咀嚼討厭之食物那般的緩慢。感到驚訝嗎?我也一直在想,為何我會如此痛苦?我特別討厭企劃案的「預期效益」,寫滿看著好看卻虛幻崇高的目標;討厭讀者只看圖片,文字只是充版面;討厭那些了無生命的字詞,規劃、達到、效益、建立、共識、提升、整合;討厭文字變成「產出」,無人在意它的意義。

縱使我激動萬分、盡可能解釋它造成的痛苦,對方仍一頭霧水,說:「不就是寫而已嗎?寫,對你來說應該很簡單呀。」

講久了,我也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反應過度。直到我讀了《過於喧囂的孤獨》,讀了不是普通工人的漢嘉(他是有思想的工人),在處理廢紙的35年中,每天都將承載珍貴思想的書籍或是剛出生未被翻讀的新書打包成廢紙磚,在如此刺痛他的環境裡,仍努力保有自己的靈魂。


「那時候我已在內心找到了力量,使我能目睹不幸而漠然處之,克制自己的情感。」

「我還有足夠的勇氣使自己沒有瘋狂。」


無預警的,眼淚比思考還快,不斷流下來,彷彿最先讀到這些字句的是靈魂。那一刻,那一刻,我終於明白痛苦來自何處,以及為何他人都不能明白。因為與一般文字工作者不同,我將文字視為同伴,代表自由想像與自我療癒,但工作將其變成一種工具、一種手段。我無比珍惜、從靈魂擰出的文字,竟這般簡單變成路上的石頭,鋪成一條路,無人認真注意只是被踩踏。那樣殘忍與疼痛。

明白之後,世界反而清亮起來。知道烏雲從何而來,就知道如何用風將它吹散。於是,現在我對待文字的態度輕鬆了些,寫小說用靈魂寫,寫報導用手指寫,態度分割的同時也是保護自己。

這本書拯救了寫得太過用力的我,培養出更適合人生的寫作態度。


有人說,閱讀能更了解自己、找到生命答案、改變一生,我相信那都所言不假。希望你也能遇見拯救人生的一本小說。

#歡迎分享自身故事與私房書單。

 

📕 延伸閱讀:
No.10∣誕生於時代結尾的《過於喧囂的孤獨》
https://goo.gl/fKv22E

F的含淚推薦-「拯救人生的小說」:

📘 《城南舊事》 / 林海音 / 台灣 / 1960

   📗 《傷心咖啡店之歌》/ 朱少麟 / 台灣 / 1996

📘 《檸檬》/ 梶井基次郎 / 日本 / 1925

📗 《挪威的森林》 / 村上春樹 / 日本 / 1987

📘 《他人事》/ 平山夢明 / 日本 / 2007

📗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 / 川村元氣 / 日本 / 2012

📘 《山茶花文具店》/ 小川糸 / 日本 / 2016

📗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張嘉佳 / 中國 / 2013

📘 《中性》/ 傑佛瑞.尤金尼德斯 / 美國 / 2002

📗 《在雨中等你》/ 賈斯.史坦 / 美國 / 2008

📘 《我兒佳比》 / 露薏絲.勞瑞 / 美國 / 2012

📗 《特別的朋友》 / 卡羅.瑞夫卡.布朗特 / 美國 / 2012

📘 《我會給你太陽》 / 珍蒂.耐森 / 美國 / 2014

📗 《美麗失敗者》 / 李歐納.科恩 / 加拿大 / 1966

📘 《荒野之狼》/ 赫曼.赫賽 / 德國瑞士 / 1928

📗 《默默》 / 麥克.安迪 / 德國 / 1973

📘 《小王子》/ 安東尼.聖埃克蘇佩里 / 法國 / 1943

📗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保羅.科爾賀 / 巴西 / 1988

 

 

FB:寫小說的人 http://www.facebook.com/IamNOVELIST
IG:iamnovelist https://www.instagram.com/iamnovelist/

 

 

arrow
arrow

    寫小說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