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39182088.jpg

「實際上,我們每一隻都是一個鷗神的概念,一個無拘無束、自由的概念。精確的飛行只不過是表達我們真實本質的一個步驟。」

越深奧的思想,就要用越簡單的故事來呈現,如《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之於夢想、《流浪者之歌》之於人生、《小王子》之於愛,而《天地一沙鷗》探尋的便是「自我」與「無限」。


#先來一點點介紹
《天地一沙鷗》由飛行員李查·巴哈所創作,1970年出版轟動一時,讓他躍升為美國知名作家。我覺得很有趣的是,原英文書名為《Jonathan Livingston Seagull》,以主角海鷗強納森.李文斯頓為名,中文翻譯則選用了杜甫《旅夜書懷》一詩裡的「天地一沙鷗」,結合得十分巧妙。


#完整收錄四部曲
《天地一沙鷗》故事簡單卻很有共鳴,或許也因為我的人生經歷正走在「追尋自我」的階段,如同書裡的第一部曲。強納森是沿海上萬隻海鷗的其中一隻,當牠的同伴認為飛行只是為了生存吃東西,牠則將「飛行」視為可以不斷挑戰精進的能力。牠離開群體,獨自練習各式各樣的飛法,並一次次突破海鷗天生的速度。

完美似乎是沒有邊緣的,牠的飛行帶牠來到第二部曲,那是個宛如天堂或是時空之外的地方。牠從長老那裡習得穿越時空的方式,也開始成為一位「教導者」。牠在第三部曲教導新的海鷗,在新海鷗也成為「教導者」之後離開了。

故事原本在這裡結束,書的最新版本收錄了第四部曲:強納森成為海鷗間最崇高的神話,「強納森式的飛行」也由於太過崇高變得遙不可及,唯有一隻新海鷗毫不領情,牠開始獨自摸索「真理」,而強納森在這一刻又出現了……


#自我追尋的各個階段

或許你會問,海鷗的飛行到底關我們什麼事?

事實上,它說的是「自我追尋」的各個階段,從尋找自己的天賦、專注創造更好的技藝、教導他人,到後來將演變成「心的修練」,那是可以拋棄所有既定形式的階段,如同海鷗長老說的:「你可以開始學向上飛,並理解慈悲與愛的意義。」那又像東方思想,從「自我」出發,終歸回到「無我」。

如此一想,我覺得文學家與藝術家都是偉大的,用盡一生只是為了企圖描述人類本來就無法描述的,無形的美與精神。《天地一沙鷗》便是如此。

 

 

FB:寫小說的人 http://www.facebook.com/IamNOVELIST
IG:iamnovelist https://www.instagram.com/iamnovelist/

 

arrow
arrow

    寫小說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