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地方你以為很亮,卻是很深。」

 

  這本寫在《單車失竊記》之前,於2011年出版,為吳明益的短篇小說集,並在2016年榮獲日本書店大獎翻譯小說類第三名。這讓我想起《解憂雜貨店》如何在台灣書籍排名佔據許久,或許因為他們都是文字密度不高,能夠輕鬆閱讀,卻又能從中獲得意義的小說。(當然,故事裡的魔幻性,也很重要吧)

 

  《天橋上的魔術師》由十篇短篇小說組成,每篇故事的主角都曾經生活在台北中華商場裡面,於是,他們也都曾經看過天橋上那位魔術師的表演。魔術師的表演都很特別,跳舞的小黑紙人、畫出來的金魚、飄散的光、經歷死亡的鳥,以及一頭出現在中華商場的斑馬。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篇是「九十九樓」。在中華商場消失一陣子又出現的小馬克,告訴小湯姆他其實沒有消失,他只是按了他們一起在廁所畫的90~99樓電梯按鈕,來到了99樓,宛如是一個平行時空,他看得見所有人,卻沒有人看得見他。後來,已經長大成人的馬克,自殺後留下一封給湯姆的信,寫著:「嘿,湯姆,在你讀到這封信的時候,我已經到了第九十九樓。說真的,九十九樓跟一樓,並沒有什麼不一樣,別擔心。幫我跟一樓的朋友們問好。」這是關於死亡的完美隱喻。

  另外一篇,「石獅子會記得哪些事?」則是廟宇裡的石獅子,會在半夜去找戲弄祂的小朋友報仇。讓我拜拜時,都會忍不住多看石獅子幾眼,可謂是現實與魔幻的最佳結合。

 

  什麼才是《天橋上的魔術師》的真正魔術?大概是它聚集與展現了中華商場裡小人物的生活風景,同時重建了台北城曾經有過的鮮明歷史,彷彿魔術師毫不吃力地,就擁有深深觸動他人內心的能力。

  對於非台北人的我來說,早已多次從台北作家的書寫裡,片段了解中華商場的記憶地標性。然而,其實無論你曾不曾經歷其中,都還是能從故事裡尋找感人的段落,畢竟那些人物都是像你我一般的一般人,老老實實生活在不同的年代裡,悲歡離合的情緒都是相同。

 

 

FB:寫小說的人
http://www.facebook.com/IamNOVELIST

 

arrow
arrow

    寫小說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