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42106637.jpg

「這麼美好的職業,應該很難再找到了吧?」
身為職業小說家,村上春樹如此說。


《身為職業小說家》為村上春樹自傳性隨筆,它並不是寫作指導書,而是村上春樹三十多年寫作經驗所累積下來的光點。既然是光點,就也沒有過於系統性、理論性、全面性的論點,比較像是:啊,今天想說點這個,那麼我們就來說這個吧。

彷彿村上春樹就坐在你面前,自謙、囉嗦又有點困擾地,將他內心所想的,試圖轉化為口語表達形式。

他的確是充滿困擾呀,位於文壇那樣的地位(但其實也被排在文壇之外),人們擅自對他有所期待又有所失望,像是得不得芥川獎、諾貝爾文學獎都受到討論,然而他本人卻一點也不在意所謂的文學獎。


我很喜歡村上春樹決定成為小說家的原因,之前聽甘耀明老師與李崇建老師的演講時,他們提到了,我去大學演講時也引用了這一段經歷。

#村上春樹是怎麼決定成為小說家的?

當時的村上春樹三十歲,經營一間提供音樂與餐飲的小小店面,喜歡棒球的他,去了野宮球場觀看比賽,那時野宮球場的外野是沒有座位席的,只有一大片草皮。那天天氣晴朗,他坐在草地上喝著飲料,有一位打擊手打中了球,當球棒與球撞擊發出「鏘」一聲的剎那,他突然有了這個想法:「或許,我也可以寫小說。」他表示,這個念頭彷彿是從天空緩緩降下,他只是伸出手接住了它。球賽結束後,他當天買了鋼筆和稿子,寫出了第一部小說,便是《聽風的歌》。

就是如此簡單,如同接住了天諭。

 

#村上春樹認為要成為小說家應該如此

他依據自己的經驗提出建議(以下條列是我整理出來的):

  • 首要條件就是要讀很多書。
  • 其次,養成對自己所看到的事物和現象,仔細觀察的習慣。
  • 將作品給親友閱讀,對村上春樹來說就是妻子,只要有疑問的地方,他一定會改寫(但不一定是依據建議進行)。
  • 必須寫出「只有我才能寫得出來的東西」

 

同在這個職業裡,讀這本書彷彿是在尋找共鳴,透過共鳴來安定自己的心,如同村上春樹所說,比起所謂寫小說的「才能」,他認為還有更重要的:「不寫小說不行的內在的動能。能夠支撐長久孤獨作業的強韌耐力。或許可以說是身為小說家這種職業人必要的資質和資格吧。」

這幾年的我,應該也算是獲得了這樣的資格了吧。一邊孤獨,一邊快樂著。

 

那麼未來呢?我想證明村上先生說的:「要寫一本小說並不太難。要寫出一本優秀的小說,對某些人來說,也不太難。不過要一直持續寫小說這件事卻相當困難。不是誰都能辦到的。」

證明自己是一個可以持續寫下去、寫一輩子的人。

 

 

 

FB:寫小說的人 http://www.facebook.com/IamNOVELIST
IG:iamnovelist https://www.instagram.com/iamnovelist/

 

 

arrow
arrow

    寫小說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