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73719811.jpg

《鄰人的犯罪》於1990年出版,作者為擁有日本「平成國民作家」之稱的宮部美幸,裡面收錄早期的短篇小說-「鄰人的犯罪」、「這孩子是誰的」、「仙人掌之花」、「賀電殺人」、「自殺心情」,共五篇。


宮部美幸是很有個人特色的作家,最為人知的特色是:一手寫現代推理小說,一手寫江戶神鬼傳說,橫跨推理、時代、奇幻三大類型,更時不時將令人會心一笑的溫暖納入文字之中。她也是寫作速度極快、寫作量極多的作家,至今二十多年的寫作生涯裡,已完成四十多部作品,其中包含多部百萬字的長篇,像轟動一時的《模仿犯》。

而《鄰人的犯罪》為她早期作品的合輯,裡頭的「鄰人的犯罪」曾獲ALL讀物推理小説新人賞,「仙人掌之花」、「賀電殺人」則曾改編為日劇或舞台劇。


其中呢,我最喜歡的分別是「鄰人的犯罪」、「仙人掌之花」與「自殺心情」。
 

●鄰人的犯罪

講述剛搬進新家的三田一家人,深受鄰居飼養的狗的吠叫聲所困擾,家中兒子決定要協同舅舅潛入鄰居家,將狗偷走送給朋友飼養,殊不知竟在天花板發現疑似逃漏稅的印章和存摺,於是在計畫之外,他們決定要敲詐一筆並讓對方繩之以法。當然,故事沒這麼簡單。

我在想這篇之所以讀起來令人愉悅,在於主角深受其擾和動機單純,那些善良人民的小惡小詐,只為了在不公平的社會裡出一口惡氣,而意外獲得的財富也只是剛剛好而已。不過,鄰人的犯罪,這個隱喻可說是又深又廣。

「我甚至覺得我爸媽,以及能夠在充斥這麼多不合理事情的世上拼命工作的所有大人們都很偉大。」

 

●仙人掌之花

一群國小六年級小朋友想以「仙人掌是否擁有超能力」作為畢業專題,引發全年級老師和家長的反對,唯有訓導主任支持孩子們想做的事情。經過離奇的研究過程後,仙人掌真的可以讀取人類的心思!不過,它並不是科幻小說,在最後它反過來給你溫馨的一擊:「感謝您沒有變成校長。」我非常喜歡它的可愛。(如果你感覺連結不起來,這是故意引誘你去看小說)

「稻川信一曾對我說,我們都是仙人掌。」
「因為他們不讓任何人修剪。」(他們意指小朋友)

 

●自殺心情

一個剛出道的推理小說家周平,被素味相識的男人拜託:想一個不會露出破綻的自殺方法。周平在聽完男人的種種原因後,決定幫他製作一個計畫,但這個並非自殺計畫,反而可以讓男人獲得一筆錢財、開一家夢想中的書店,幫助男人好好活下去。

男人的人生從不得不自殺的困境裡,轉變為充滿希望、得以實現夢想的美好生活,連我讀完也忍不住想說:真是太好了呢。

 

你說《鄰人的犯罪》算推理小說嗎?我倒覺得更像不小心窺探了平凡人物的日常,他們面對的奇異與錯愕,最終都被溫暖所撫平。

 

 

 

 

FB:寫小說的人 http://www.facebook.com/IamNOVELIST
IG:iamnovelist https://www.instagram.com/iamnovelist/

 

 

arrow
arrow

    寫小說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