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會說,這是小說家或創作者必看的音樂劇。

  在高鐵月刊看到《光的來信》的介紹時,我馬上就決定一定要看這場音樂劇,縱使我並非真的是舞台劇愛好者。它的故事,太吸引「小說家」了。


 故事概要 
  故事背景為1930年代的韓國京城(首爾前身),正值日本帝國主義侵略時期。主角世勛夢想成為作家,特別仰慕天才小說家金海鎮,以筆名「光」寫信過去。海鎮以為「光」是女性,深深愛上了她,世勛則說不出口事情真相…… 

  到底世勛與海鎮會怎麼樣呢?這個問題一直迷惑著我。


  於是,我買了來台第一場8/17(五)19:30(剛好是七夕情人節),演員分別為:世勛/文太裕、海鎮/李奎炯、光/蘇貞化,當晚臺中國家歌劇院的大劇院幾乎滿場,我找好位置,然後,舞台燈亮起。

  一齣好的音樂劇,自然可圈可點,舞台場景虛實轉換的流暢,細緻炫麗的燈光變化,溫柔深情的旋律與歌詞,臺上演員們真摯的情感轉變,這些,都讓《光的來信》顯得濃郁完美。
 

  然而,絕對不僅於此。我要分享三個感動之處:

  ① 想像力的創造與失控

  當世勛發現海鎮認為「光」為女子時,他或許閃過就此坦白的念頭,然而,他也陷入一種危險的誘惑中,他想要知道自己的創造力究竟能走到哪裡?他究竟能不能用文字憑空創造出無比真實的「光」?

  這場想像力的挑戰,的確成功了。有一幕,世勛與海鎮,海鎮與光,光與世勛,三人輪流在碎裂的光線裡跳舞,然後,光線收束起來,你再也無法分辨現實與想像的縫隙。

  我在這一幕落淚。多麼美,他們是彼此的創造者,緊緊相依。如果你曾經用文字創造出什麼,而那些文字又創造了你,你便會了解我哭泣的理由。

  而後,「光」終究失控,已經躍升為世勛無法掌控的。如果創作、寫作有神祇,那麼,最後的「光」便是所有創作者所渴望的謬思女神。


  ② 創作者追求的永恆

  失控的光,為徹底掌控海鎮,說謊自己也擁有與海鎮相同的病,肺結核,且來日不多。

  她說服他:「即使戰慄,即使驚愕,也將這一切留在腦海中。每個瞬間都刻骨銘心,誰都無法忘懷,我們的故事將永遠留在人們的腦海中。」 

  於是,他們不要相見,他們要一起創作小說,而這部小說將能締造永恆。海鎮因而發瘋般的,只顧寫作而不顧身體狀況,漸漸走向死亡。世勛為了阻止海鎮,終於坦白實情,他對海鎮的愛,不求別的,只求海鎮的健康完好。

  但是,海鎮呢?海鎮早就察覺不對勁,他沒有拆穿的原因,一來是他說過,無論信的主人是誰,他都愛;二來光既成謬思,他相信她將帶領他抵達永恆的殿堂,他們會留下不朽的作品。

  一部傳承百年千年的作品,這難道不是創作者畢生的追求?這於是成為他們的分歧點,他們的訣別。


  ③ 誰才是光的創造者

  整個觀賞下來,最後你思考起這個問題。起初,「光」的樣貌很中性,分不清男女,因為世勛將其視為筆名,並非刻意營造女子形象。直到後來,海鎮誤認「光」為女子,「光」才建立起形象,先是清純的女學生,後是魅惑的謬思。於是認真想起來,真正創造「光」的人,不只是世勛,也是海鎮,同時也是「光」自己。


  因為深深有感,不自覺寫了這麼多。《光的來信》講的不只是動盪時代裡的永恆愛情,更隱藏許多身為創作者最能理解的感觸。

  在這裡我不說《光的來信》榮獲多少相關大獎,只說,如果你是創作者,強烈推薦這部音樂劇。雖然這次來台的四個場次都已經結束,期盼下次它再來時,不要錯過。

 

 經典台詞 
「可以拯救靈魂的一行詩,誰敢說不是時代的價值?」

「一蝶飛舞,就能春回大地。」

「我會為你打開另一個世界,我是你甜蜜的小小泥淖。一個大膽美麗,又能好好被愛的夢。」

「最終我們倆耽溺於所有型態的愛之中,嘗遍愛能給予的所有喜悅。」

「無論那個人是誰,我都無法不愛上信的主人。至死不渝,等待你的回信。」

 

 

FB:寫小說的人 http://www.facebook.com/IamNOVELIST
IG:iamnovelist https://www.instagram.com/iamnovelist/

 

arrow
arrow

    寫小說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